我想....深吸呼!!

总是认为看不到未来的人,是没有未来的;我尽力的往未来望去,一直的不停的向前走著,却越走脚步越乱,这是我开始用网络纪录人生的原因。

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这二句话真不知道是教化弄人,还是孔子确实先知,这几年忽然对某些事不再一意独行,脑海里反而渐渐清空,通透明亮。所以,我现在倒有一点在期待五十知天命,六十耳顺,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距的来临,人类有个比天下生灵都珍贵,又好用的“脑“,真的很赞。

其实从小就是一个很闷的人,魔羯A,别人说笑话,或一群人在游乐的时侯,我永远都身在其中,却只能用无声的脑波和大家交流。我痛苦了很久,最后依然只能告诉自己,也许这也是个特点,没想到到四十岁,忽然有勇气改变自己的状态,而且改的还不错,几乎判若二人;当然,用了一些很搞笑很不入流的方法逼自己改,但我真的确信,人的性格是可以变的,而且,人定胜天。

我的确在期待,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变化,能够让自己对人生的未来更具掌控力。有许多事一直都不知道要不要做,一直都很低调的视为梦想,但现在,我视为使命必逹,否则人生瞎晃。

时尚与时装(写于2009)

    很多人都知道,过去20年间,人类所消秏的地球物资,其数量将近是20年以前,人类消秏物资的总和,为什么会这样?一是人类以智慧发展科技和技术,变得无所不能,二是人类的智慧造就和平盛世,各个地方的人们,均努力的发展均富社会,物质消耗自然加速。这也是世界经济危机的由来,过度的浪费,过度的消费。

    时尚圈自然是第一个必须检讨的对像,时尚圈又是谁?其实在过去20年间,从事创意,创新,创造的行业,大概都是这个范畴。特别被重点检讨的,是建筑,时装,和商品或产品设计类(大到汽车小到戒指),所以,从Philips Starck到Giorgio Armani到BMW,大家都喜欢创意/喜欢创造,但实在无法忍爱他们将创新视为少数人的专利,用高价突显创造的价值。举Philips Starck为例,我喜欢他的设计,也觉得他很天才,也感谢他让世人认识到创意“无价“的真谛,但我真的讨厌,他用“高价“贩售创意,我一直希望他能将设计卖给IKEA大量生产,让世人皆能享受Creative Lifestyle的神奇,但从未实现。

    至于时装,更不要説了,一堆食古不化,手握即得利益不肯放的老家伙,至今仍影响著商业市场的运作,很希望大家能培养自己的审美观,好的我们称赞,不好的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跟从。

    时装到底是什么?在以前,时尚是来自于人类生活的“高端“,也就是宫廷和贵族,这就是为什么清人的旗袍成为中国现今的国袍。现在的女孩每个人都想买CHANEL,如果你仔细看,会发现CHANEL数十年如一日,每年都玩蕾丝,绢丝,和法式袖扣,其实一点都不时尚。其实COCO CHANEL的伟大,在于她将法国波旁王朝以后,所幸存的宫庭小作坊全给买下,与其説CHANEL时尚,不如説是法国宫廷服装文化的精华。我不喜欢法国文化,但我真挺佩服COCO CHANEL,她真的为人类留下了一些文化遗产;我对CHANEL一直没什么好评,觉得KARL也没什么本事,不过今年2010秋天的GIRLY CHIC还真好看,大家可以仿照的穿。

    如果你真想了解未来的时尚,我建议你多观注三个时尚设计师,以及其牵涉的设计师或品牌的发展。

    一是川久保玲COMME DE GARSON,以及其推广的所有设计师。COCO CHANEL的伟大在于鼓励女性穿出自信和自我,甚至可以穿裤子,川久保玲更利害,她告诉女人,你的皮肤其实是你的第一层衣服,为什么第二层要和第一层一样呢,这就是身体和身材的解放,太伟大了。

    二是LV的总监MARK JACOB,同性恋顽童帅哥,我去年为了向他致敬,差点学他买裙子来穿。我不觉得MARK JACOB是一个才华洋溢的设计师,却是一个Creative Lifestyle的跨界高手,很多人説LV现在会出一些很难看的东西,但在跨界的过程中,创新总是难免会有失误,在我看来,十年后,LV在高级时尚圈将独领风骚。特别是LVMH家族接班人Benoit,我叫他小王子,已开始接手策略规画,我相信这二个年轻有想法的人,会将LV带到更好的地方,也许…..有出现平价的可能哟,呵呵。

    三是HEDI SLIMANE,前DIOR HOMME的设计师,还在流浪不回时装界,不过我觉得快了,他再否认,也无法掩饰他是过去十年最重要的潮流引领者,多观注他,你会看到未来。

    最后,告诉喜欢时尚的男孩女孩一句话,多了解时装的过去和未来,多了解未来服装产业走向和人的穿著文化,否则你永远都是在跟风而已;同时,好设计师在服装上的创新和创造,也容易被你所忽略。

(2009旧文)

评论

© 我想....深吸呼!! | Powered by LOFTER